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实施“强基提质”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23年7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和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为契机,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组织实施“强基提质”工程,着力巩固成果、破解难题、守正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域进位、全面提质、全市争先”。

坚持政治领航,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积极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集中学和网络平台在线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5期,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1600余场次,努力锻造过硬的政治觉悟、政治品格、政治能力。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建立落实“逢0”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专人帮教四项机制,及时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坚持组织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跃升”行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法人治理、收益分配、监督管理等机制,力争2023年底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5%、村均收入达到15万元。健全村党组织治理体系,配齐网格员763名,建立“党员联系户”1320户,科学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学习借鉴“民事直说”等创新做法,积极帮办回应群众诉求300余件。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200余场次,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常态化开展入户打扫清洁,使群众从“要我干”主动变为“我要干”。

坚持选优配强,锻造骨干力量。深入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计划,通过本土选任、公开选聘、外引回请等方式,先后从未就业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回乡创业青年中选拔村干部165名,并按照1:2的比例从各类优秀人才中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42名,切实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解决了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严格落实《“双管村官”实施办法》,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调整撤换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本领不够强的村干部16名。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捆绑责任制,推动全面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项职责。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双重预审”制度和全程纪实办法,培养储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1120名,新发展党员42名。

坚持创新赋能,激发动能活力。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深化“双育双富”计划,靶向提升8个产业片带党委引领带动能力,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938个,鼓励支持党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65个,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36名,实现“党建+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行“书记党建项目”,突出“小切口、大突破”原则,解决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作风建设等难题400余件。深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五常管理法”,建立健全包抓指导、督导推进、定期评估、奖惩激励四项机制,从严落实《漳县村级干部坐班值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办公议事、组织生活、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活动。

坚持提档升级,打造党建品牌。实施社区“互融共治”行动,优化社区“大党委”设置,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机制和服务事项清单,落实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民事代办等制度,优化设置社区网格,配强专职兼职网格员,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实施机关“效能优化”行动,健全机关党建“四级四岗”责任清单,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创”等“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任务互融共促。实施学校医院“创新升级”行动,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扎实开展服务活动,着力化解就学就医难问题。实施国企“融合互促”行动,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活动,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施“三新”领域“红色领航”行动,开展“三建三找”“四联四促”“三比三做”等活动,力争2023年底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2%和80%。

坚持健全机制,推动责任落实。落实“五级包抓”责任机制,实行基层党建“月提示、季扣分”制度,运用《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和“红黑榜”制度倒逼问效,推动党建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探索建立“三账三单三色”机制,实施台账、报账、交账“三账”管理,明确提示单、督办单、进度单“三单”督办,推行“红色”预警、“黄色”提醒、“绿色”表扬“三色”跟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聚力”。全面推行定期调度推进机制,分领域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20场次,通过“互检互学”补短板、促提升。常态化落实整顿提升机制,集中力量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