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5月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付豪 点击:

今年以来,漳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通过对农村无职党员精准设岗、丰富内涵、压实责任等举措,引导、激发农村无职党员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践行初心使命,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准设岗,激发党员活力。在对村情现状进行全面系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梳理出农村发展和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需要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方面,结合党员年龄、文化、体能、特长、居住地等实际情况,为无职党员科学设立政策宣讲、科技推广示范、党务监督、信息咨询服务、社会治安维护、公共设施维护等10余种岗位,大力引导无职党员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奋发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变“无职”为“有职”、变“无责”为“有责”。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764个网格区域,为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无职党员,确保群众有难题党员能够及时响应,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无职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丰富内涵,强化示范引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融合共建等载体,分批分期对无职党员进行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农村实用技术、动植物疫病防治、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6000余人次,帮助他们掌握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业务知识,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党员履职能力,调动无职党员参与基层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确保无职党员“有为有位”。同时,在各行政村公示栏中宣传无职党员先进事迹,使无职党员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时代最强音。
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建立“党支部——党小组——无职党员”三级管理模式,分级压实目标责任,逐岗明确工作任务;每名上岗的无职党员与所在支部签订设岗定责《承诺书》,在党员大会上公开亮岗,表明履岗态度,做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与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相结合,解决了无职党员任务不明、职责不清、评议处置无依据的问题。全县3000余名无职党员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卫生、春耕生产等工作中积极参与、效果明显,协助村“两委”完成矛盾调解240余起,解决群众反映生产生活困难320余件,开展环境治理1800余次,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