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三岔镇:“党建品牌”创建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4日来源:三岔镇党委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三岔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紧贴镇村实际,立足资源禀赋、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以“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形成了一批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为主的有特色、有效果、党员参与度高的“党建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支部发力推动产业发展。坚持走党建引领、产业赋能的路子,立足位于漳、陇、岷三县交通枢纽和全县农业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核心区域优势,采取“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乡村旅游”“党建+基层治理”“党建+移风易俗”等方式,在全镇12个村党支部构建“一核多元,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推动党建“主业”与乡村振兴“主责”相统一,聚焦食用菌、中药材、文旅产业等特色产业扩规增量、延链补链,做优示范引领文章,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子。目前,食用菌产业基地面积达720多亩,年产木耳50万斤,带动全县7个乡镇8个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年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建成甜黄瓜、芦笋、辣椒等蔬菜种植基地3000亩、设施大棚45座。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500多亩,产量达到1万多吨,产值1000多万元,人均800多元。

党员先行引领环境改善。建立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分管领导为副召集人,镇执法、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成立道路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整治、督导调度、宣传报道等专项工作组,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1131”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宅环境改善、垃圾治理和绿荫种植,对公路沿线、主干道、巷道、农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形成日常清扫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的良好局面。今年来,共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集中活动12场(次),对镇区补植海棠、雪松、樱花等树种125棵,栽植小叶黄杨2000株、云杉1500棵,更换花栏1000余米,整治杂草堆、废旧房屋等40余处,清理生活垃圾50多吨。

全民参与共创文明乡风。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横幅、粘贴宣传标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种宣传平台,广泛传播新思想、新观念,呼吁广大群众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抵制高价彩礼、抵制变相买卖婚姻,营建移风易俗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群众说服教育、正确引导,并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结合各村实际,注重发现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总结优秀经验加以推广,推动村民形成勤俭节约、崇德向善、扶危济困、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乡村美丽的乡风民风。

选培结合锻造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建立朱家庄村人才培训教育教学基地,积极开展技能技术培训,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富民产业规模化、系统化发展,形成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持续在人才培养与招商引资上发力,全面筛选全镇各类乡土人才、种养能手、致富能人等“土专家”“田秀才”,号召外地人才返乡创业,不断充实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同时,不断培育壮大合作社,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参与合作社的发展经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全镇党员产业带头人达到60余人,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3次100余人,通过企业带动培育壮大合作社35个,年收入35万元以上的达到8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