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三个突出”建强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坚持将“专业化”作为干部队伍建设核心要素,在储备、培养、使用三个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拓宽来源渠道,突出专业干部储备。不断突出需求导向,拓宽专业化干部选用渠道,合理编制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计划,科学设置招考条件,注重招录经济金融、城市建设与规划、乡村旅游等专业人才,坚持“高学历”与“实用型”人才兼顾并重,加大选调生和高层次人才招录力度,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应届毕业生、服务基层人员等定向招录公务员。近三年,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年轻干部310余名,年轻干部总量不断提高。坚持一线识别,每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题研判2轮次,分层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培养储备“85后”正科级干部61名,“90后”副科级干部58名,“95后”年轻干部120名,并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定期调整补充,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二是强化培养锻炼,突出专业能力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干部教育首要位置,持续抓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培训,围绕中心任务落实,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上讲台+下基层”等方式,分层分类对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化能力进行充电补钙。同时,制定《关于选派全县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赴青岛市即墨区跟岗实训的工作方案》,以“短频快”的模式,分期分类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多角度挂职锻炼,培养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去年以来,选派15名“85后”“90后”干部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一线“蹲苗”历练,推荐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挂职锻炼,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组织220余名年轻干部赴青岛市、寿光市观摩培训,选派41名年轻干部到即墨区跟岗学习,开阔眼界、提升专业化能力。

三是注重人岗相适,突出专业人才使用。通过年度考核、班子研判、专题调研等工作,准确掌握各单位班子专业化水平和岗位需求,结合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能力特点等要素,按照党政综合、项目建设、城市规划、经济金融、农业农村、招商引资等6大类别精细化管理,针对不同部门及乡镇职能特点,精准选配领导班子,提高班子专业素养和岗位需求匹配度。同时,坚持用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干部成长过程,积极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专业化干部,及时放到重要部门、吃劲岗位上使用,确保用当其时、用其所长,让苦干实干的专业化干部有位子、受尊重。近三年,先后提拔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专业化干部223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