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长、中、远”统筹,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结合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优势,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漳县村集体经济五年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集中发展一批集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甜黄瓜等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康养文化等文创产业为主的优势产业,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每年年初对上年度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收益情况及市场需求分析情况,研究制定当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优势“热门”产业倾斜,实现长期发展与短期见效相结合。

坚持“点、线、面”结合,打通集体经济发展新脉络。坚持“点”上打基础,组织实施15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嵌入点和稳定基础。坚持“线”上抓延伸,深入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愿景相同、要素相聚的原则,成立8个产业带(片区、联合)党委,引领带动13个乡镇45个村集体经济整体增收。坚持“面”上求突破,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达五倍增”“倍增跃升”等行动,全县135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达5万元以上,村均收益达13.78万元。

坚持“人、才、物”保障,凝聚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强化村“两委”班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作用发挥,大胆选用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先后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中选拔90余人担任村干部。深入实施“双育双富”计划,从农村致富能手、优秀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253名,培养党员致富能人236名,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113个,村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占比达到57.8%。全面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电子商务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发言、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主题培训,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能力水平。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考、奖、惩”并举,树立集体经济发展新导向。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提升在部门帮扶成效考评和乡镇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考核中的比重,形成多方联动、多点发力的浓厚工作氛围。制定落实《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对年度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达到5万及以上,且增长超过10%的村,根据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考核情况,按不超过收益的5%对村干部进行奖励,树立“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