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网萃 > 组工网萃

掌握“第一手资料”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方向。党员干部务必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主动深入基层找问题、破难题,做到“身到”“眼到”“心到”,全面掌握情况,制定务实举措,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掌握“第一手资料”,推进“高质量发展”。

“身到”练就“钢筋铁骨”下沉一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时代的推动者,基层问题在哪里,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下沉一线,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在扎实推进调查研究中勇作“先锋闯将”;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练成“强筋骨”“铁肩膀”,破除“走马观花”的调研歪风,树牢为民情怀,端正思想观念,在一步一脚印的丈量中、在手拉手的交谈中收集社情民意,明晰为民服务的方向,夯实基层调研工作基础。

“眼到”练就“火眼金睛”发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扛起担子,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取经,多听群众“土话”、多看群众“脸色”、多问群众“点子”,精准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的“症结”,找到政策效能发挥的“短板”,扎实摸清基层的“弯弯坎坎”,在调查研究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心到”练就“抟心揖志”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慎始如终,则无败事,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为党和政府后续决策部署的出台“铺好路”“搭好台”。基层调研要注重结果导向,避免陷入“有头无尾”的“陷阱”“泥潭”,着力写好“后半篇文章”。要依托调研来的“一手资料”和“诊断证明”,认真进行梳理归纳,总结经验做法,鞭辟入里直指问题,追根溯源分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妙剂”,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依据,形成能够整改问题、值得推广、促进发展的好政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