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以人才全周期服务保障驱动高质量追赶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漳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守正创新、破立并举,持续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推动人才“第一资源”向高质量追赶发展“第一动力”转化。

聚焦制度保障,构建系统长效的政策体系。坚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找准产业、经济和人才融合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提升政策与发展的耦合力。着力构建人才政策体系。着眼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措施,推动政策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形成了“1+N”人才政策体系,确保人才工作有方向、政策落实有抓手。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坚持以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32条政策红利和务实举措,切实解决人才住房、生活、安家等方面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对教育领域引进的省部共建院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实施更加优惠政策,各类补贴超过10万元。完善人才服务联系机制。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主管单位负责人联系急需紧缺人才和拔尖领军人才基层联系点3项制度,落实“三必访”“四必帮”,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堵点难点,将服务体现到“关键小事”上、关爱落实到“急难愁盼”处,打通了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

聚焦爱才敬才,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营造爱才敬才环境。以宜居“硬环境”拴心留人。县委县政府将总价值1200万元的38套限价商品房划转为人才公寓,建成全市首家人才公寓,并投入152万元进行精装修,配齐家具、家电等生活设施,实现“拎包入住”,有效减轻人才生活、创业成本,打造了安居服务“漳县名片”,典型做法纳入“2021年全省人才工作综述”,被《甘肃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推介。以宜业“软环境”凝心聚力。高标准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座谈交流会,先后表彰优秀人才12名,走访慰问各领域人才30名,落实津补贴70余万元,举办“青春同行、缘来有你”青年联谊会,100余名适龄未婚青年因缘相会,牵手成功28对。采取“季度+年度”方式对急需紧缺人才开展考核管理,推荐20名成绩突出、社会公认的担任重要岗位。以宜人“微环境”用心服务。探索建立人才驿站,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生活服务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切实提高了人才归属感和荣誉感。注重提升各领域人才素质,选派37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即墨区交流学习,组织146名干部人才赴寿光培训充电。

聚焦发展需求,落实刚柔并举的纳贤措施。着眼“留用育引”全环节发力,持续加大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精准开展全职引才。坚持“按需引进、人岗相适、以用为本”原则,落实“先引后登”机制,聚焦医疗、教育、农业、工业等领域,通过进校园招聘和线上引进等方式,先后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50余名。灵活开展柔性引才。加强与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赴甘博士服务团的对接联系,在县中医院、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建立“博士服务站”4个、专家工作站1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8个,与兰州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1.2亿元建成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与山东省寿光市扶贫蔬菜产业园签订柔性服务协议,投资2500万元建设盐井镇杜家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博士服务站”、专家工作站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培训本地医疗人才280名,协调捐赠资金24.4万元,培训本土农村实用人才3900人次,带动12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