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三措并举”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会忠 点击:

为切实解决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漳县严把人选质量、提升能力素质、健全考核机制,着力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

一是抓选拔,严把人选质量。严格后备干部资格条件,突出政治素质、年龄结构、学历要求,选拔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发展潜力大的农村优秀青年为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严格选拔程序,按照村干部职数1:1比例、村党组织书记1:2比例,实行四荐两审一公开一备案的程序确定最终人选,即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党支部推荐或乡镇党委推荐,村级党组织资格审查、乡镇党委审批,村级公示,县委组织部备案。目前,全县共确定村级后备干部641名,其中35岁以下的373名、占58.2%,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23名、占50.4%

二是抓培育,提升能力素质。建立“定人帮带、定岗培养、定期培训”教育培养制度,由乡镇领导、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与后备干部“一带一”“多带一”结对帮带,坚持“培训+实践”双重培养机制,根据后备干部自身特点和能力特长设岗定责,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农业服务等方面参与村组事务管理,熟悉村务工作。分层分类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围绕政策理论、农业农村工作知识等,每年上下半年各进行1次专题培训。建立定期谈话制度,乡镇党委每半年开展1次集体谈话,帮带人员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激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

三是抓管理,健全考核机制。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和培养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如实记录后备干部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过程中的现实表现。建立后备干部年度考核制度,由乡镇党委每年对村后备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对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在调整村级班子时优先考虑,确保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在关键时候用得上、顶得住。坚持定期研判、动态调整制度,开展村级后备干部资格“回头看”,根据年龄结构和现实表现,对42名年龄偏大、能力不高、群众不认可及有前科劣迹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用导向。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