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旅游+”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0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抢抓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机遇,结合全县旅游资源开发发展的大好时机,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旅游与农牧业等特色产业的融合力度,促进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积极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旅游+农业”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累计建成农家乐246户、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旅游专业村6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1个、旅游专业协会组织1个。在新寺等乡镇打造建设了一批植物园、观光园、采摘园、垂钓园等农业体验旅游精品项目,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民宿体验游、浪漫赏花游、水果采摘游等旅游产品。

打造“旅游+生态康养”模式。依托贵清山、遮阳山和漳县南部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充分进行旅游资源的挖掘整合、开发利用和宣传推广。突出当地生态、休闲要素,围绕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康体养生三大业态,大力开发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品,推动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旅游+文化”模式。弘扬华夏千年井盐文化、汪氏文化、民俗文化等漳县地方特色文化,开发盐画、盐雕、武阳扇鼓、金钟花儿、剪纸、奇石根雕、传统社火、盐神庙会、特色饮食等文化旅游产品,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

打造“旅游+特色养殖”模式。发展以特色畜牧养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畜牧业,以畜牧产业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促进畜牧生产,培育了新的畜牧产业增长点,提升畜牧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目前,已发展中蜂养殖协会1个、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注册“立桥山牌”和“漳东梦牌”2个蜂蜜品牌;发展蕨麻猪养殖企业4,发展生态放养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企业)5,发展畜牧休闲观光园11,发展以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渔业观光园6家。

打造“旅游+农户”模式。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大支撑,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一批贫困户从事旅游服务业,实现产业带动脱贫。为有意愿参与遮阳山观光马队服务的50户贫困户每户采购发放1匹马,纳入遮阳山观光马队服务;在贵清山、遮阳山景区设立景区环境维护、接待服务、建设管理等服务岗位300,设立旅游购物摊点及货架35,优先提供给当地贫困户,并给予贫困户免摊位费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景区周边妇女参与手工编织,并作为旅游纪念品进行批发和零售;吸收旅游专业毕业的未就业大学生,参与景区向导及讲解服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