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学深悟透践初心 找准差距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8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学深悟透践初心 找准差距抓落实

——省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深化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自觉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迅速动员组织,统筹谋划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坚持科学谋划 深化学习教育

省委组织部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既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统一要求,安排好“规定动作”,又从组织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谋划好“自选动作”,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做到每项任务都有标准、有遵循。同时,充分运用甘肃组工网、甘肃党建APP等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715,走进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二处、干部监督处、考核工作办公室、党员教育中心党支部正在分别组织集体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61115日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工作和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等内容。同时,整理编印并向每位党员发放了《组织工作相关党内法规汇编》《省委组织部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督促各支部认真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和党员自学,狠下功夫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外,注重交流研讨互促学,部务会、部机关各支部组织开展了交流研讨,组织部分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交流研讨,大家围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专题,立足组织工作业务谈认识、话体会,达到了以学促思、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的目的。

为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省委组织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和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结合南极科考经历作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编印主题教育知识测试卷对全体党员进行检测,不断巩固和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调查研究

为了做到调查研究有的放矢,省委组织部围绕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注重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相结合,充分考虑增强调研的实效性、扩大调研的覆盖面,统筹确定部务会成员调研课题、调研地点和调研时间。

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是省委组织部的重点调研选题。根据“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人才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公务员管理等9个方面的专题,分别带领调研组,分赴14个市州、31个县(市、区)、9个省直部门、6个企事业单位,深入一线察实情、提实策。调研中,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13条。目前,各组正在认真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力求形成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成果。

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是此次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之一。711,省委组织部机关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以《时刻不忘共产党人初心,切实担负组织部门职责使命》为题,为部机关全体干部作了专题党课报告。部务会其他成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也认真“备课”,为各自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做充分的准备。同时,各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也已启动。

紧盯找准找实 抓好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晓晴说。省委组织部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推进整改落实。

理论学习每深入一步,检视问题就跟进一步。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处(室、中心)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中,认真对照检视,深入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同时,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等方面反馈的问题,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列出清单。

围绕制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特别是在中央和省委部署的10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确定了组织工作中需要整治的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方面,抓党建与促脱贫攻坚“两张皮”,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制约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等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治事项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治时限,目前已提出具体整治措施。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徐建群表示,以人才工作为例,牵头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打破人才引进在编制、招聘、审批等环节的障碍。印发了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等单位《急需紧缺专业目录》,明确了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的实施范围和相关政策保障措施。针对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融合协作度不够的问题,修订下发了《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村干部、帮扶干部的职责任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