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看四掌握”调研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作风转变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为进一步建强乡镇干部队伍,补齐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和弱项,漳县以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键,于近日,结合“三谈一提”活动、“90后”优秀年轻干部推荐考察等工作开展,对全县13个乡镇的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全面起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思想保障、力量保障。

一是看组织生活,掌握政治思想建设。重点通过了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查看干部学习笔记和现场提问的方式,了解乡镇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结合“90”后优秀年轻干部考察,了解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年轻干部帮带及思想教育跟进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出新形势下做好年轻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及存在的不足,督促乡镇党委切实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抓在手上。

二是看整体运行,掌握班子作用发挥。通过查看党委会议记录、工作台账等资料,详细了解党委对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和跟踪落实情况。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脱贫攻坚中的表现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结合党委排序、干部评价等情况,重点掌握了一批能力突出、表现优秀可以提拔重用的干部和一些能力较弱、作用发挥不到、干部群众评价较差需要交流或免职的干部。

三是看脱贫实绩,掌握干事创业氛围。每个乡镇随机走访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或非建档立卡贫困村,重点查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帮扶计划制定落实情况和产业发展及带动贫困户情况,并通过与近三年来村容村貌发展变化、群众收入、群众对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评价相比及与同类村发展思路、产业发展、当前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相比,了解掌握驻村干部、村干部及帮扶干部能力素质、工作态度、干事氛围。

四是看精神状态,掌握干部心气情绪。通过“三谈一提”谈心谈话和发放《无记名问卷》,有针对性地与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驻村组长等各类干部“面对面”谈心交心,了解掌握工作思想、学习生活和团结协作、等方面的情况,积极主动地关注干部诉求和思想心理变化。特别是深入了解干部是否有疲劳厌战、疲于应付等消极情绪,并对个别任职时间较长、工作推动缓慢的干部进行耐心细致地疏导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凝聚决战决战脱贫攻坚的共识。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