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聚焦一线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融合共进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会忠 点击:

漳县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着力靠实工作责任、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促进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融合共进。

一是靠实工作责任,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实行县级干部联乡包抓责任制,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各牵头1个片区,每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乡镇、12个特困村或贫困村,通过蹲点调研、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推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落实。出台了《漳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明确了党建责任落实、党组织班子运行、党员管理教育、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党内教育活动等5个方面28种问责情形,分领域建立抓基层党建任务、责任、问题、项目及整改台账“四清单一台账”制度,抓实平时督查、年终考核、述职评议“三考排位”,层层压实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干部在一线锻炼。着力加强乡镇党政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三支队伍,把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充实到乡镇班子和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上,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深入推进“能人引领”工程,从经营运销、领办企业、科技兴农以及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军人中,重点培养选拔231名致富能人和22名回乡创业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坚持在扶贫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选派55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选派68名种养殖技术专家担任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在政策宣传、思想引领、精准扶贫、工作覆盖、服务提质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先锋引领作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今年先后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脱贫一线干部41名,其中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1名。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组织在一线建强。因地制宜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功能建设,依托活动场所“服务阵地”,深化“三链”建设,先后组建各类产业党支部25个、党小组54个,8个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建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电商等精准脱贫联合体68个,鼓励支持村党支部和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282个,创建“支部+”精准脱贫示范点20个。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机制,分领域培育产业发展、便民服务等党建示范点38个,构建起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基层组织体系,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党员群众家门口、经济建设最前沿。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