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定西市着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培训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1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定西市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利契机,积极借助福州市优质培训资源,有计划、有重点、多形式、分层次组织开展人才交流培训,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能力。

注重科学性,多维度谋划人才交流培训“大计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赴福州开展人才交流培训工作,将其作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开展交流培训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为培训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与市、县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并建立专门工作台账,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和统筹性,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核,有效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认真制定计划方案。每年年初,市、县区及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及所承担任务,制定具体的人才交流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在此基础上,为了认真贯彻《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精神,充分利用福州市优质培训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市干部人才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制定了《定西市“双招双引、对标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千人培训实施方案》,从2018年开始,多方筹集资金1000万,三年内培训各级各类人才1000人。

注重系统性,多举措构建人才交流培训“大格局”。一是构建联动管理机制。为了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培训工作的管理,市、县区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发挥联席会议职能,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部署,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管、联席会议统筹、培训机构承办、部门分工负责”的“五层联动”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整体合力。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为了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接联系,成立了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由市委有关领导担任总指挥,负责人才交流培训等事宜的沟通衔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县区组织、人社等部门与福州市相关部门、培训机构主动联系对接,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内容、方式和具体措施,并对方案进行讨论、修订和完善,确保科学合理,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市、县两级健完善了“财政投入为主、相关项目整合、党费适当补贴、单位积极自筹、鼓励社会资助”的“五措并举”经费投入长效机制。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市、县区共投入培训经费620多万元,为此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

注重灵活性,多渠道打造人才交流培训“大平台”。一是突出党政领导干部,培育脱贫攻坚“领头雁”。针对全市人才缺乏,特别是网络、金融、资本、管理人才匮乏的实际,着眼坚定攻坚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突出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先后在福州大学、福州市委党校等培训机构举办农业经济、网络人才、组织人事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等培训班17期,培训各级各类党政领导干部950多人次。二是突出专技人才,培育脱贫攻坚“服务队”。着眼提升能力素质、精准落实政策,以教育、卫计等系统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培训。市教育局两年来选派全市教育系统733名骨干教师赴福州市开展交流活动;市卫计委先后选派100名医务人员及疾病控制人员赴福州市免费进修学习,着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保障和技术服务。三是突出各级各类干部,培育脱贫攻坚“生力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派38名党外人士赴福州市学习培训,并邀请福州市委党校教授俞慈珍、副教授戴鸿来我市开展脱贫攻坚等专题讲座,全市300多名干部参加了讲座,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先后分两批选派32名干部赴福州市进行挂职学习锻炼。

注重实效性,多形式提升人才交流培训“大成效”。一是丰富培训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在培训内容上,按照不同对象和不同班次设置培训专题内容,确保培训内容实际、实用、实效。在培训方式上,既有理论专题辅导,又有实地考察和研讨交流,帮助大家解析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加快发展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二是增强针对性,注重培训实效。在授课师资的选配上,坚持内外互补、专兼结合。在充分征求学员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安排学术水平高、造诣深厚的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确保讲授内容让学员既坐得住又听得懂,既学得会又用得上。在观摩考察上,注重将福州市改革发展中取得的优秀成果转化为学习培训的实践课堂,让学员亲身体验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使学员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三是强化培训管理,严肃学风学纪。为了加强学员管理,每期培训班都由市县区组织、人社部门选派工作人员进行全程跟班。培训期间,大家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纪律,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积极参加培训,真正使学习培训的过程成为汲取知识、武装头脑、增强能力、提高素质的过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