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五措并举”培育实用人才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把实用人才培育与农村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培育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人才实现产业人才培育与扶贫产业发展联动整推,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立足县域资源禀赋育人才。依托资源优势引项目育产业,通过引进公司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把实用人才培育融入公司生产经营之中,促进人才与产业互带互促发展。引进贵清山植物园、盛世油用牡丹、红丰青贮草业等公司创建新型产业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培养花卉苗木、油用牡丹种植等农村实用人才1500多人。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核桃种植、中蜂养殖,先后培育从事特色种养殖的农村实用人才3万多人。

二是依托部门职能优势育人才。按照“实际、实效、实用”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农林部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送科技入户”活动,组织27名农技专家开设“田间课堂”70多期。畜牧部门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班办在养殖户家门口,邀请省内外蜂业专家开展中蜂养殖技术培训6425人次,改变了传统“杀蜂取蜜”的落后养殖方式。科技部门严抓科技特派员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大力实施“百村千名”科技明白人培养计划,培育科技示范户245户、科技明白人2900多人。

三是发挥专家团队特长育人才。紧盯基层需要和科技人员专业特长,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建立拔尖人才“基层联系服务点”,开展“专家人才在一线”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培养农业技术员和实用人才等1300多人。积极推广科学种植、生态养殖技术,组织涉农专家20多人编印《中药材栽培实用技术手册》《中华蜂养殖技术》等教材3万多册,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了看得懂、用得着、可复制的技术方法。并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获得显著效益、群众认可度高的10名农村实用人才选拔纳入县管拔尖人才,优先将年轻有为、有发展潜力的30多名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适时进村两委班子带领村级经济发展。

四是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育人才。推行专家人才包抓帮带责任制,全县83名农牧专家对接联系种养殖合作社135个、专业养殖村5个,通过手把手、面对面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快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进程,促使富民产业规范化发展,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体26个。推行“项目+产业+人才”联动机制,把新型经营主体的产业扶贫、实用技术人才支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成贵清山花卉苗木、盛世油用牡丹、优质核桃和设施蔬菜种植等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科技特派员和农村实用人才产业融合体37个。

五是紧盯扶贫产业发展育人才。随着设施农业和地膜覆盖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全县中药材种植突破16万亩,建成中药材GAP基地5万多亩,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和地膜全覆蔬菜达4.25万亩,实现纯收益1.26亿元。实施“大劳务、大输出、大产业”战略,打造“贵清摘棉嫂”“贵清建筑工”等劳务品牌,培育并输转技能劳动力5万多人次。实施“555”小蜜蜂助农增收工程,建成中蜂养殖实用人才孵化基地3个,养蜂户人均养蜂收入达3200元,有效推进了群众增收致富进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