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个一”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注重发挥科技优势,通过培育一批科技人才、实施一批科技项目、转化一批科技成果,为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培育一批科技人才。按照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科技人才培养新途径,依托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中心、县农广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切实加大对农村现有种养加工能手和经营能人的培养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学、参观考察、经验交流等方式,使他们开阔思路眼界,丰富知识技能,不断提高科技水平、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培养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全县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和人才科技知识需求,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30余期,培训农村科技带头人和科技骨干1.2万人,科技明白人2.6万人,引领带动周边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增收致富。

二是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发展基础、实现创新突破、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围绕全县中药材、蚕豆、草畜、蔬菜等优势产业和盐化工等产业的技术需求,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项目调研,积极培育后备项目,先后组织申报中药材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优质蚕豆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示范与推广、油用牡丹科技惠民示范推广、燕麦草裹包微贮技术示范应用、党参穿串机研发与应用等国家及省级科技项目20多项。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科技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大科技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了每个项目都能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

三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按照“突出主导产业,提升科技含量,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加快旱作农业、设施农业、盐化工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建成蚕豆高产栽培试验示范与推广、中盐甘肃武阳盐化有限公司DCS集散控制系统技术应用、马铃薯专用液肥、亚环植物多元有机专用肥、党参黄芪穿串机、“世创植丰宁”等新技术、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0个,培育科技示范企业3个。引进渭党2号、油用牡丹、优质核桃、玛卡、欧李、金银花、大樱桃、芦笋等新品种10个,建立农业科技综合示范点26个,广泛推广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