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举措选优配强扶贫一线工作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韩望平 点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漳县坚持把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工作深度融合,着眼建强一线指挥部、打造一线战斗团、充实一线服务团,选优配强扶贫一线工作力量,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着力选优基层领导班子,建强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围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结合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先后选拔61名致富能人、22名回乡创业大学生进村“两委”班子,切实把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双带”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员选拔到村“两委”班子。建立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和驻村帮扶队伍挂钩联系制度,整顿提升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13个,以乡镇为单位,对现任贫困村班子运行情况逐村排查,结合“双管村官”制度落实,调整撤换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1名,选优配强村班子8个,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06人,切实建强了脱贫攻坚基层战斗堡垒。

二是精准选派帮扶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团。坚持精准选派、因村选人,按照“发展的领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要求,选派挂职县委副书记担任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选派13名县直帮乡组长单位分管领导担任所帮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选派85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始终坚持“动态管理、适时调整”原则,结合年度考核、平时督查及征求意见情况,2018年来,根据履职情况和岗位调整、身体状况等原因,召回撤换帮扶队长、第一书记9人,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103人,真正把“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三是大力汇聚专业技术人才,充实脱贫攻坚一线服务队。统筹考虑贫困村产业扶贫和技术需求,积极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深入开展“双百四联”活动助推脱贫攻坚活动,2018年分领域选派54名市、县专家人才组成3个“专家服务组”,深入13个乡镇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和实用技术培训28场次3200多人次,解答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施用知识等问题300多个,进一步提高群众科学种养的水平和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