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智慧法院”让司法更阳光、便民、高效、智能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4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我们基层法庭现在可以直接通过视频会议室参加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系统的业务培训,还可以参加各个层级的会议,节省了层层传达会议精神的时间,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可以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审判业务工作中去。”日前,在漳县法院视频会议该院负责人向前来参观调研的全县人大代表介绍视频会议的高效功能。

近年来,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漳县进一步深化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全力建成“智慧法院”,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司法服务。

据了解,漳县已建成集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庭审直播、远程提讯等多种功能的6个科技法庭。仅2018年实现庭审直播案件409场次,4424700多人次在互联网点击了庭审直播实况,增强了庭审的透明度。远程视频接访室和信访中心,当事人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直接向各级法院进行申诉,解决了当事人申诉无门的难题,节省了当事人的申诉成本。

建成并投入以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执行信息共享、执行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处理、执行协调指挥等多种功能在一起的执行指挥中心,为兑现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开启了方便之门。

据了解,漳县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都能够在网上熟练使用法综系统办公,通过法综系统检索类案的裁判情况,校验即将发布的裁判文书,实现了裁判文书网上纠错,裁判文书一键上网公开,立案庭通过随机分案系统将案件分配到不同法官手里。远程签章系统减少了基层法庭凡裁判文书跑院上签章的劳顿,裁判文书一经制作,就可以在法庭完成电子签章,当事人也可以及时拿到裁判文书。单兵记录仪收集了执行过程中的所有视频资料,并可以通过数据收集台瞬时完成数据的采集。办案人员实现了人手一台办案用电脑,当事人和法院工作人员都可以查询法律法规和案件审理方面的信息,可以在手机上旁听庭审的全过程。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