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特色养殖走出生态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9日来源:定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

牧歌唱响绿色名县

——漳县特色养殖走出生态致富新路子

翻开地图,在陇中大地土黄的底色上,一抹亮眼的绿色赏心悦目,绿色所指就是集山清水秀于一身的漳县。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代代相传的植树播绿精神,20088月被中华环保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绿色名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漳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坚持走绿色脱贫之路,让涉农资金、项目向贫困村户倾斜、向生态养殖产业倾斜,以中蜂、良种牛、良种羊等特色养殖为切入点,掀起了一场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养殖、走生态致富路的改革发展大潮。

“甜蜜事业”渐入佳境

连日来,随着第二批“漳县好人”的公布,蜂秀才梁麦成成为家喻户晓的“大名人”,他的励志故事正在被大家所熟知。5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认真学习、潜心钻研,养蜂收入从0元增长到4万元,再增长到10万元,率先实现了发家致富,由一个只会种庄稼的“笨人”,蜕变成了雄关中蜂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第四批县管拔尖人才,变成了在村里“挺得直腰杆的人”。在梁麦成的示范带动下,他所在的林泉村也由深度贫困村变成了致富有门的“养蜂村”。全村96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业,年产蜜4000多公斤,实现产值超过40万元。

在漳县,通过发展“甜蜜事业”脱贫致富的大有人在。在盐井镇举办的第二届养蜂职业技能大赛上,28名来自各乡镇的养蜂能手参赛,经过现场评比,梁麦成、王兴龙、王金成等6人受到隆重表彰。

近年来,漳县提出了中蜂产业三大工程,即“555”小蜜蜂助农增收工程(在三年内发展养蜂户5000户,蜂存量达到50000箱,户均养蜂收入5000元)、漳县中蜂养殖技术示范工程和漳县土蜂蜜品牌培育工程。通过“三大工程”大力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中蜂养殖协会1个、合作社21个,打造“立桥山牌”“漳东梦牌”“甘弯寺牌”等土蜂蜜名片9张,养殖户达2755户,蜂存量达3.2725万箱,年产量达24.54万公斤,实现产值2454万元,户均年增收超过3750元。

生态养殖遍地开花

当清晨的阳光洒在新寺镇马门村的田间地头时,村民高赵义和老父亲早就忙开了,打扫牛圈、给牛喂食,但他们还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家里的钱袋子正是靠养牛鼓起来的。去年初,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老高先后购买了10头牛,开始发展良种牛养殖;当年底,卖出小牛2头,实现收入10000元,规模更是扩大到了18头。谈到未来的发展,老高信心百倍,“今年年底前准备出栏良种牛4头,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他的规模效应带动下,全村贫困户或养牛,或养驴,或养羊,家家有养殖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的喜人局面逐步形成。

今年来,漳县大手笔开展“造血式”扶贫,累计投入涉农资金4016.404万元,以资金补助的方式扶持全县13个乡镇594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扶持贫困户发展良种羊2766只、良种牛1483头、良种驴584头、能繁母猪养殖2746头、生态放养鸡6.81万只。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