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交通:从双脚丈量到抬腿上车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0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砂砾路到直通家门口的水泥路;从双脚丈量到抬腿上车……这一变化无不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漳县交通事业发展的进步和变迁。

年过半百的武当乡宋家山村村民刘惯宝,匆匆流逝的岁月里,亲眼见证了交通建设给群众出行带来的变化:40年前我们套着马拉车,在盐井拉上一车盐,拉到岷县蒲麻,要三四天时间。随后的几年里我们开始有了自行车,条件好了,不再用马拉车换盐了,用自行车赶集。到2003年的时候,我买了三轮车,劳动生产和自用都很方便,当时,乡村道路是土路,坑坑洼洼不好走。这两年,道路硬化了,走上很方便,如今有的群众富裕了,出门都开上小车了。

刘惯宝回忆说,40年前的漳县,不要说深山里的群众外出走亲戚或到乡镇赶集时的费时费力,就连县城里的人上趟兰州都不容易。原来的212国道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老驼铃的客车走一趟兰州要一天的时间。到九十年代,客车增多了,路也好了,走兰州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如今经过灾后重建后,道路质量提高了,走兰州只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群众出行更方便了。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特别是兰渝铁路通车后,漳县交通事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红利惠及21万漳河儿女,三岔镇狼儿山村村民韩刚鹏就是其中的一位。

以前,漳县没有开通火车,到四川广元打工,需要到陇西去坐火车,陇西到广元要13个小时,90多元的车费。如今,漳县火车开通后,到广元是50多元的车费,需要4个小时,现在既方便又省时省钱。今昔对比,韩刚鹏感慨万千。

刘惯宝和韩刚鹏的感受,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漳县交通运输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给群众出行带来深刻改变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17,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272公里,全县13个乡镇135个建制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兰渝铁路穿境而过,并设立三级客运站,兰海高速正在建设,实现了铁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大跨越,建立起了国省干线公路为辐射、县乡村三级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群众“门前就有硬化路、抬脚即上客运车,一日能行千里路”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