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新寺镇: 移风易俗“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8年9月3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今年来,漳县新寺镇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结合实际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加强宣传、完善机制、培树典型,打好移风易俗“三张牌”,全力引导乡村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社会新风尚。

通过广播喇叭、微信公众号、乡村文化墙、红黑榜等平台,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理事会成员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群众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发挥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作用,将移风易俗列入讲习计划,并通过各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讲习。对各村评选出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大力宣传。

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荣誉称号。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通过乡村两级“红榜”广泛宣传;对相互攀比、哄抬彩礼、大操大办的反面典型在乡村两级“黑榜”公开曝光,引导群众更新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调整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同时,将移风易俗禁止相关事项纳入村规民约、文明公约,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公告乡邻,引导村民自觉遵守。

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培树文明典型一起抓,将移风易俗工作变成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明幸福新生活。一是广泛开展新寺好人、脱贫示范户、产业发展示范户、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二是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等新乡贤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婚嫁事宜并监督执行有关规定。日前,新寺镇对第三季度涌现出的马玉福等15名先进典型集中进行了表彰。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