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宗玉民 点击:

漳县严格按照省、市委关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安排部署,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查指导,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坚持全面部署,强化领导抓履责。县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615县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市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县推进方案。成立3个专题调研组,围绕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主要内容,深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摸清家底、熟悉情况,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县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坚持分类指导、分领域推进的思路,成立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县财政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农村和机关、国企2个工作组,强化对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检查。坚持分层培训,县委组织部对12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各乡镇、县直机关工委全覆盖对所属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全面培训;各党支部重点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逐篇学习,使党务工作者明白标准化是什么,具体抓什么、怎么抓

二是坚持联点包干,示范带动抓提升。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领导带头,实行联点包干,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达标。建立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党(工)委委员四类型联系点制度,县委常委和党员副县长重点选取2个全县发展影响大、工作任务重的农村、机关或国有企业作为联系点;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选取1-2个脱贫攻坚联系村作为联系点;各乡镇、县直机关工委重点选取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后进支部作为联系点,结对2-3名党组织书记加强对工作的包抓指导。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类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150多个。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通过精心谋划、实地查看,认真筛选,在不同领域确立30个基层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工作示范点,分别由县、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好操作、可复制、有实效的做法和经验。

三是坚持精准对标,创新措施抓规范。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目标任务,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全面对标自查,创新措施促进工作规范达标。针对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从责任、能力、队伍、制度、问题等5个方面入手,配套建立了五个基本到支部工作制度;从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入手,建立“1234”工作机制,推行支部主题党日“4+X”制度,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有效提升“三会一课”质量。针对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弱等问题,全面推行“双管村官”绩效考评管理机制,有效规范和约束村干部履职行为;大力实施“双育双富”计划,鼓励扶持村干部带头致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自主创业。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创新实施“支部+”精准脱贫,通过“盘活资产+人才带动”、“项目带动+入股联营”、“回租承包+产业带动”、“抱团发展+资源优势”等模式,带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四是坚持督促指导,提醒问责抓推进。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不清、任务不明,工作任务推进落实不力等问题实行“月提示、季扣分”党建工作制度。县委组织部每月初根据当前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向各党(工)委列出条目式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各党(工)委围绕“怎么抓”,将涉及的每项工作任务分解到所属党支部,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强化全面督导,在农村和机关、国企2个工作组对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经常性指导检查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从各党(工)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中抽调人员组成6个督查组,定期对月提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交叉督导,确保每季度至少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督查一遍,并在平时考核成绩为1000分的基础上根据督查情况进行倒扣分,扣分事项明确依据标准,以书面形式向党(工)委书记予以反馈,责令及时整改落实。今年共下发基层党建整改通知书23份,发放提醒函10份,报送情况说明5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