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三谈一提”谈心谈话为县管领导班子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18年8月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为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切实提高决策发展能力、廉洁从政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水平,近日,漳县结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督查,深入开展“三谈一提”谈心谈话活动,准确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实际,进行对比式分析研判,有效疏导情绪、及时化解矛盾,为建强县管领导班子提供保障。

一是拓展谈话范围,确保谈心谈话全面性。为保证谈心谈话质量,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与各乡镇各单位科级干部、部务委员与其他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对赴外学习培训、因病因事请假等不能面谈的干部,通过电话和信函等方式谈注重谈心谈话范围延伸,尽可能听取不同层面、不同人员的意见,广泛听取“他管的”“他服务的”知情者的意见建议,印证平时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了解掌握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全面了解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德才素质、平时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准确掌握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高度、职权职位驾驭能力、工作思路及展望,听取班子成员的真实心声,为班子研判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注重谈话技巧,增强谈心谈话科学性。结合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阅历干部的特点,灵活运用引导式、问询式、交流式等谈话方式,进行分类谈心谈话。坚持区分情况、因事而宜,不设框框、不划圈子、不限时间,既听取意见建议,又提目标要求,既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又送政策到基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放下架子、融入真情,以平等的心态和诚恳的态度“拉家常”,敞开心扉讲真话、谈真情,着力营造良好的谈心谈话氛围。坚持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做好心理疏导和压力释放,使谈话对象正视存在困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对发现的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对出现的内部矛盾及时化解,防止问题升级和矛盾激化。同时,组织谈话人员填写《无记名谈话问卷》,解决了个别干部不善表达、不敢表达,谈话时放不下包袱、打不开心扉的情况,进一步增强谈心谈话的科学性。

三是把握谈话内容,提高谈心谈话实效性。为使谈心谈话活动不流于形式,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中层干部,都提前进行了认真准备。坚持“四个必谈、三个不谈”,即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必谈、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必谈、干部个人工作生活实际必谈和干部对班子建设、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必谈,不谈不着边际的话、不谈模棱两可的话、不谈过激的话。做到了“四个谈透”,即把班子问题谈透、自身问题谈透、意见建议谈透、改进措施谈透,努力把思想谈通、把矛盾谈开、把工作谈实。同时,将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及时调查核实,并将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有选择地向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反馈,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专业能力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