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寇明春调研指导漳县基层党建和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8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829,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寇明春来漳县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和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调研中,寇明春在县委书记党建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晓明的陪同下先后深入新寺镇、武当乡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座谈会议。

 

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中,寇明春同志对我县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寇明春要求,漳县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一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多一点,出现问题就不会措手不及。要强化担当意识,乡镇党委书记要尽职尽责,善于分析解决深层次矛盾,敢于管理干部,工作要经得起时间检验。二要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要把学习放在首位,首先要向书本学习、群众学习和实践学习,提倡乡镇干部多读书、读好书,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其次要情注一线,扑下身子调查研究,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再次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乡镇工作量大面宽,要运用统筹思维开展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抓住主要矛盾,避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局面。三要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抓好村级班子是乡党委书记的直接责任,对村书记管理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责任要靠到乡镇党委,要强化正向激励,潜心研究村班子的建设问题,村干部选派要优中选优。四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抓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久久为功,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要与抓经济互相促进,成效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抓党建就要体现在村容村貌、村民收入提高、群众素质提升、群众有没有得到实惠、群众高兴不高兴等方面。党委书记要谋大事,在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要学会牵牛鼻子,把群众的事一定要放在心上,要围绕脱贫攻坚做表率、树榜样。

 

召开座谈会。

全县驻村帮扶队座谈会议上听取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及13名帮扶队长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

会上,寇明春指出,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帮扶工作队加强日常管理和发挥作用,市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也多次研究,制定相关的办法、措施,从机制上抓好这支队伍建设。从去年以来,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帮扶队长对工作的理解、认识更加统一,更加明确,各位帮扶队长的工作取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座谈会现场。

寇明春强调,一要抓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扶帮扶工作队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落实好“两个坚决维护”“四个意识”“四个服从”,用总书记关于扶贫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子,对工作了然于胸,用心用情做帮扶工作。二要抓重点,提高帮扶工作质量。一方面要抓村党支部建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首先要建强支部,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要起到“头雁效应”作用。要解决党支部书记年龄老化、知识水平低、观念创新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大产业扶贫,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大力挖掘致富产业。帮扶队长要结合调研实际,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认真总结在产业扶贫上好的一些经验做法,拓宽产业扶贫的渠道和方式,不搞假大空的东西,不提不切合实际的口号,不搞一些数字脱贫糊弄百姓。三要抓能力,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水平。基层干部要从实践中锻炼提升做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从做小事开始,注重积累、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要抓住党支部建设和产业扶贫这两个重点,处理好重点工作和整体工作的关系,尊重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克服困难,讲究方法,做发展的领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要当好宣传员、指导员、联络员、运动员。四要抓考核,促进工作作用的发挥。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对扶贫一线优秀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要坚持正向激励和问责相结合,该奖励的奖励,该问责的问责,把总书记关心基层干部尤其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指示精神落地见效,近期市委通过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其中对驻村帮扶队长从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意见,要抓好贯彻落,派出单位也要加强对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关怀力度。帮扶队长不要辜负各级党组织的期望,要踏实工作,要用心用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五要抓督查,及时跟踪问效。要继续加强督查力量,加大督查的范围,下一步督查的重点将是作用的发挥,扶贫队长要把村容村貌的整治、群众生活习惯的改变、村规民约的制定、全域无垃圾行动常抓不懈。要树立帮扶工作队长的示范点,树立典型,正面引导、正向激励。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