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重视和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杨亚勇 点击: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近年来,漳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先慢后快、大步稳走、小步快跑”相结合的成长模式,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增强针对性和统筹性,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注重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县乡党校和各类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和送党课下基层的“一上一下”制度,分级分类抓好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理论学习培训和专业素养提升,有意识地组织他们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课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按照“定单委培、按需施训”的原则,每年制定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时将年轻干部培训计划列为必备内容,通过述学、评学、考学和分批培训、全面轮训、专题调训等多种方式,每年集中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并有针对性地每年安排一部分年轻干部到高等院校和省、市机关以及省外专业培训机构进行中短期培训,促使年轻干部炼好“内功”,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是注重实践锻炼。加大从县直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力度,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多“接地气”,多“墩墩苗”,在困难环境中摔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将全县缺少乡镇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全部分批选派到乡村两级任职,同时从基层乡镇遴选一批优秀干部到县直机关任职,通过双向互派任职,达到推动工作、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目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一线、扫黑除恶一线、服务民生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主要途径和主战场,正确处理压担子与给位子的关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改进培养选拔方式,做到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三是注重选拔使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能否”作为判断年轻干部政治上成熟与否的根本标准,克服年轻干部选拔使用上存在的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现象。针对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普遍存在年龄段相对集中、平均年龄相对偏大的现实,在有岗位空缺时优先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既注重党政机关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更加注重科教文卫等方面专业干部的培养选拔;既注重面上班子结构的优化,更加注重重要行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班子结构的优化坚持选拔任用干部向基层一线倾斜,向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干部倾斜,积极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到基层工作。近两年来,先后从县直单位选拔了36名优秀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有80多名乡镇基层干部和驻村帮扶一线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

四是注重监督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状况分析、谈心谈话、后备干部动态调整等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完善《漳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真正让他们“心下去、身下去、力下去”。认真落实《漳县2015-2020年县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后备干部管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立足于优化各级班子结构的需要,及时补充科级后备干部库。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