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关于干部考察谈话技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会忠 点击:

考察谈话是干部考察的重要方式,谈话质量直接关系到干部考察工作的成败。实际工作中,干部考察往往时间紧、任务重,部分谈话人不会谈、不愿谈、不敢谈,使组工干部难以真实了解考察对象,导致考察失准。如何利用有效的谈话时间为考察对象准确“画像”,谈话技巧很重要。

一要用心沟通,营造宽松谈话氛围。有些谈话人认为考察工作只是走过场,多说无益,甘当“哑巴”。谈话人愿不愿谈,宽松的谈话氛围很重要,谈话中组工干部要谦虚诚恳、主动热情,不能因为谈话人职位高低而高高在上或唯唯诺诺,要以“唠家常”的方式,积极营造融洽、轻松的谈话环境,消除对方的心理防线,使谈话人心无戒备、倾其所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二要耐心引导,抓住关键刨根问底。对于一些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表达、不善归纳总结的谈话对象,要巧于发问,不厌其烦把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各方面都以适当的问题抛给谈话人,在问答中了解谈话人对考察对象的评价,借以了解真实的信息。对于有用的谈话内容和信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问细、唠深,全面了解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才能保证考察全面、到位。

三要细心鉴别,客观分析去伪存真。谈话中并不是每一位谈话人都能够敞开心扉,对组织坦诚,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谈话中要冷静分析,抓住其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仔细体会背后的潜台词,要认真倾听谈话人语气、语调、语音,分析表达是否真实,体会其不愿表达的那层含义,听出“弦外之音”。要充分挖掘具体事例,及时提醒谈话人举出实际例子,进行进一步的说明和印证。要详细了解工作实绩,分析考察对象本人在成绩的取得中所发挥的实际作用,是直接干的还是分管或协助其他人干的,保证考察真实、准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