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五个同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5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漳县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先期基础工作同步推进,为标准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前期摸底自查同步进行。省、市委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后,县委组织部对照农村、机关、国企3个标准化手册,结合实际,统一规范制作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已达标和未达标《台账》,包括支部基本情况、具体项目、存在问题、是否达标、示范(达标)时限等内容。同时,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县财政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农村和机关、国企2个指导督查组,对照农村7个方面42项标准、机关6个方面27项标准,国企6个方面26项标准,在经常性督促检查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规范填写标准化工作相关台账,通过逐级审核签字后,予以备案,为顺利开展标准化工作打牢了基础。

二是制度机制建设同步完善。围绕政治建设、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党内生活、党员教育、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七个方面目标任务,对照农村、机关、国企等3个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内容,从责任、能力、队伍、制度、问题等5个方面入手,配套建立了五个基本到支部工作制度;从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入手,建立“1234”工作机制,推行主题党日“4+X”制度;从队伍管理入手,建立了“双管村官”绩效考评管理机制;从整顿提升入手,建立“四级联动联抓”机制和驻村帮扶队挂钩联系制度,包保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促使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建设、对标提升。

三是示范引领带动同步跟进。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通过精心谋划、实地查看,认真筛选,在不同领域确立30个基层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工作示范点,分别由县、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为把这些示范点培育出特色,打造成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样板,联系领导通过深入调研、指导制定方案、开展动员部署等,以领导先行、联系点先试为引领,积极探索好操作、可复制、有实效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以持续开展“双育双富”计划、“支部+”精准脱贫、“五位一体”,机关干部“三争一创”、“四好一满意”、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和“四圈建设”等活动为抓手,对照标准查短板,整改落实争先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基础保障措施同步落实。为保障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顺利进行,县委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县财政列支100万元用于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县管党费也配套一定经费予以支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村办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规定标准逐年增长并足额落实村办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全县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报酬分别提高到3.1万元、1.8万元,为498名村干部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持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村级阵地“五位一体”功能定位,加大对8120平方米以下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改造提升,全面完成6个易地搬迁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任务。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盘活资产+人才带动”、“项目带动+入股联营”、“回租承包+产业带动”、“抱团发展+资源优势”等模式,新增村级集体经济6个。

五是指导督促检查同步开展。结合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建立了党建工作月提示制度,每月向各党工委列出条目式任务清单,明确当月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在此基础上,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由各党(工)委对照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标准化工作进展逐一汇报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推进措施。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突出问题导向,2个指导督促组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坚持每月抽取部分党(工)委及支部,由组织部长或分管副部长带队,采取明察暗访、个别访谈、专项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每季度至少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督查一遍,并根据督查情况进行倒扣分,明确抓党建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今年共下发基层党建整改通知书23份,发放提醒函10份,报送情况说明5份。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