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五个突出”配强用好帮扶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杨宝玲 点击:

今年来,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配强用好帮扶力量的要求,坚持“五个突出”,聚集力量、精准发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建强队伍抓选派。把选优帮扶干部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从严把关、合理配备、优中选优。坚持“逢提必下”的原则,将县直单位55名熟悉农村工作、有帮扶工作经验、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帮扶贫困村担任队长。实行动态调整和召回撤换制度,结合到岗出勤、平时督查、年度考核,对履职能力差、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及时优化调整。今年来,召回撤换驻村帮扶队长9人,优化调整4人,确保将最强的帮扶力量和最优的帮扶资源向贫困村聚集

二是突出能力提升抓培训。紧紧围绕如何提升帮扶队成员能力素质,会同县委农工部举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培训会,邀请县发改局、农牧林业局、教体局、卫计局等部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就扶贫政策和“一户一策”进行专题讲解,印制发放《十九大精神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100问)》《漳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培训资料汇编》等资料,重点解决帮扶人员工作方式单一、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时,采取以会代训和现场讲解等方式,由县扶贫办业务骨干和乡镇扶贫站长组团不定期开展业务指导,讲政策、传经验,进一步提升帮扶队成员帮扶能力。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抓履职。严格落实季度帮扶队长会议和乡镇月例会制度,听取汇报、交流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帮扶任务落实。推行“驻村帮扶工作月提示”工作法,坚持每月下发驻村帮扶工作提示通知,对重点工作列出清单,并逐项督促抓好落实。坚持每季度开展“一述四评”,坚持每季度以社为单位开展“一述四评”,会前由帮扶工作队撰写述职材料,测评会上由帮扶队长进行述职报告,并将测评结果计入平时考核成绩。今年先后开展“一述四评”80余次,促进帮扶队成员增强责任意识,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突出激励保障抓服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激励保障的意见》,积极衔接县财政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拨付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68万元,督促55个县直单位为选派队长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兑现伙食补助和往返交通费用按照《甘肃省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积极衔接乡镇为选派帮扶干部提供确保吃、住、工作在村必需的工作生活条件,做到“六有、四统一”,为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五是突出督促检查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实地督查力度,县上及时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常年督查队,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现场提问、座谈交流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对帮扶队成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吃住在村、经费落实、遵守纪律等情况不定期进行巡回督查。今年来,督查队实地督查3次,下发通报2期,针对工作制度不健全、台账资料不齐全、扶贫政策不熟悉等问题下发《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开展工作情况督查反馈表》《乡镇落实日常管理及派出单位落实支持保障督查反馈表》50多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