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创新农业科技扶贫方式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0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去年以来,漳县努力创新农业科技扶贫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应用服务,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漳县积极鼓励企业、种养大户或农村致富带头人创办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广机耕机播、代种代收、代耕代管、代养代管、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有偿服务,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长期稳定务工。

漳县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开展“百千万”农业科技人才帮扶行动,组织千名县级农业科技人员“沉到底”深入贫困村、龙头企业、合作社、田间地头助推产业脱贫、转型升级和农业发展,培训万名新型农村实用人才,主推旱作农业、标准化种植、玉米秸秆带状覆盖马铃薯种植、“草膜三覆盖”马铃薯种植等“十大农业技术”,加快农业实用技术普及推广和农业科技成果在贫困村的转化。

依托农业重大项目的实施,漳县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的普及型培训,确保重点贫困村每个贫困户有1个“科技明白人”。鼓励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和项目进村入户,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领办或创办产业项目;向贫困村派驻科技特派员,不断提高富民增收产业与主推技术入户率。加大科技示范户和示范基地培育力度,示范推动每个贫困村培育2-3个农业科技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带动10-20个贫困户;通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全县建成2-3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漳县整合培训资源,精准对接培训需求,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贫困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等为重点培育对象,年内培训贫困村新兴职业农民900,农民科技培训3.8万人次以上,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总和效益。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