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突出政治标准研判班子 聚焦事业为上选用干部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 点击:

2018年,漳县紧紧围绕全市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专业精、结构优、能力好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进脱贫攻坚和适应县域经济发展坚强的干部保证。

一、注重政治标准,努力构建科学精准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把好政治关,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并落实《科级以上干部任免规程》和《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细则》,深入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组织新提拔科级干部对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知识测试。从严把好审核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廉洁自律情况“双审”等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从严把好专业关,注重运用好“五种观察法”,不简单看学过什么、干过什么、管过什么,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分类建立专业型干部培养计划和人才库,进一步提升干部使用匹配度、精准度。

二、注重分析研判,切实提高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水平。持续开展好“三谈一提”谈心谈话活动,重点聚焦“一类班子三类干部”深化拓展谈心谈话的广度和深度,即对平时了解掌握有问题的领导班子建立“重点管理名单”进行随机谈话;对担当实干的“潜力干部”、消极懒政的“病态干部”和提拔转任的“履新干部”进行重点谈话、跟踪、管理。制定《关于干部日常了解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的意见》,改进无记名谈话问卷,注重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把“识德”与“识才”结合起来,把“知长”与“知短”结合起来,随机地有原则地近距离接触干部,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干部。近一段时间对县管领导班子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重点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优化意见,适时向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逐个反馈提醒。

三、注重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年轻干部实践能力。结合省市新一轮后备干部调研,摸清全县优秀年轻干部的底数,及时将优秀的纳入后备干部库。积极探索“先慢后快”“大步稳走”“小步快跑”相结合的成长模式,推荐一批80后县处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一批90后科级干部。坚持“逢提必下”原则,组织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分期分批选派县直机关35岁以下且基层工作经历不足两年的年轻干部到脱贫一线、拆迁一线、信访一线墩苗成长,并向深度贫困乡镇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

四、注重宽严相济,积极拓展日常管理的有效途径。重点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干部考核、能上能下三种方式下功夫解决部分党委(党组)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执行请示报告、请销假制度不到位,精神懈怠、消极懒政、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抓细抓实《漳县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结合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季报告结果,建立“负面清单”,每季度分类列出名单组织实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褒奖和重用四种人,惩戒和警醒三种人”指示精神,大力提拔一批优秀驻村帮扶队长和脱贫业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决心调整一些不胜任现职干部,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注重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