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农村“三变”改革强化示范引领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4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漳县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目前,全县4个乡镇11个改革试点村“三变”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漳县坚持“边试点、边改革、边推进”的原则,2017年选择农村土地确权基础好、优势产业突出、农民增收明显、基层组织强的武阳镇新庄门村和新寺镇青瓦寺村作为市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先行开展。

在油用牡丹产业基地建设中,漳县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引导漳县盛世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将113户贫困户每户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量化为贫困户持有的股金。土地以每亩800元折金入股后,农民持有土地股金;务工农民再将部分务工收入入股企业。由公司统一开发牡丹产业,所得收益按照股权比向农户分红,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在苗木产业发展中,漳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殪虎桥三阳生态育苗、绿源苗木、贵清林业等3个苗木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费入股、农民入股、季节性务工等方式,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和贫困户抱成团,把分散的资金打成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购销,实现了“苗木种植管理不愁、销售出路不愁”的目标。

在高效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园建设中,漳县充分学习借鉴贵州省六盘水市改革经验,将新寺镇农户的日光温室、武阳镇农户的塑料大棚等设施和土地作为资产股,与农民技术股和劳务股一并全部变为群众在企业、合作社中的股份,将高效设施蔬菜基地中的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作为村集体资产,以入股形式加入,所得收益为村集体收入,全力打造万亩高原夏菜基地,实现蔬菜产业发展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产业化,努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实现增产增收效益最大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