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大数据模式提升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漳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数据监督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违法违纪信息库”“社会关系信息库”和“负面清单信息库”,不断丰富立体“资源库”,有效提升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方式和信息质量,为推进数据化、精准化监督管理和提升选人用人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违法违纪信息库,严防干部“带病提拔”。重点对涉及违法违纪线索,县纪委监委立案调查或受到处分处理的干部建库管理,共由调阅干部信息库、处分问题征求意见库和立案审查库三部分组成,目前已累计收集相关信息180多条,涉及干部120多人(次)。坚持定期沟通核对,县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分别确定专人负责,每周对涉及人员进行动态更新,确保监督管理“零遗漏”“无死角”。注重加强信息运用,在干部动议时,对照违法违纪信息库对拟调整干部逐一筛查“体检”,对有“硬伤”的干部及时中止任用程序,坚决挡在门外。

二是建立社会关系信息库,推进“交流回避”落实。坚持每年对全县科级干部的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数据管理查询库,并重点抓实信息作用发挥。在干部交流回避方面,每名科级干部采集到社会关系回避信息平均8条以上,促进了考察回避和任职回避的有效落实。在个人其他事项方面,对干部婚姻情况、家庭重大变故、家庭成员从事行业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掌握,为下一步调整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建立负面清单信息库,树牢“实绩实干”导向。结合谈心谈话、调研督查、考核考察等工作开展,坚持近距离、多方位了解干部。在做到“两个心中有数”和“八个注重掌握”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存在政治上不过硬、推进工作不力、专业能力不强、干部群众意见大等问题的干部,并分类建立政治、思想、工作、作风“负面清单”,有涉及干部视情形暂缓或推迟提拔使用和评优选先。同时,适时30多干部开展提醒函询诫勉,督促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整改落实,教育引导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