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多措并举破解贫困村发展党员难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4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罗秦英 点击:

今年来,漳县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着力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通过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强化教育引导、健全工作机制、从严审核把关等措施,着力破解贫困村发展党员难题。

一是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破解发展党员目标不明难题。按照“每个贫困村要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要至少发展1名青年党员”的要求,以乡镇为单位,根据贫困村发展党员少、发展党员难的现状,在各贫困村召开党员大会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理清各村发展党员重点难点问题,逐村研究制定了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和三年计划,计划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重点对贫困村发展党员对象来源、数量比例、培养教育、方式方法做出了明确规定,为贫困村逐步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结构、高质量发展党员明确了目标方向。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解决发展党员源头不足难题。注重教育引导,不断壮大贫困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今年以来,组织排摸全县贫村中村社干部、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优秀创业青年和退伍军人底数,建立了优秀青年信息库。通过上门引导、舆论引导、典型引导等多种途径,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有意识地对优秀青年实施启蒙教育,及时找他们谈心谈话,激励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入党热情,加深对党的了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今年以来,从贫困村创业致富能手、村社干部、返乡创业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0名。确保了贫困村发展党员的“源头活水”。

三是建全工作机制,破解责任落实不力难题。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问效、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抓指导、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抓落实和定培养目标、定培养措施、定培养时间、定培养质量的“三包四定”包抓责任制,重点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无女党员和青年党员比例较低的贫困村党支部进行重点包抓监控,通过建档立卡、注册销号进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贫困村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和预警通报制度,对当年度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贫困村党支部实行口头警示;2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行书面预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或没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行挂牌预警,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进行全县通报警示。今年来,已消除近3发展党员“空白村”35个。

四是从严审核把关,破解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难题。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 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坚持双重预审制度,基层乡镇党委重点对党组织是否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积极分子是否通过贫困村党员推荐和群团组织推优、培养时间是否符合要求,培养措施是否扎实有效、发展对象确定是否体现民主、政审是否全面真实清楚等党支部发展党员的具体程序步骤进行审核把关;组织部对党委预审情况进行详细复审,并重点对乡镇党委是否按规定要求和方式进行预审、是否组织集中培训、是否听取纪检、信访、计生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意见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今年,经预审暂停发展政审不清楚、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贫困村发展对象6名,取消发展培养教育程序不规范的发展对象2名,并责令有关党组织限期整改。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