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注重”提升党课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蔡鹏珍 点击:

漳县把创新讲党课方式作为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提高全员性、灵活性、实效性和多样性,让党课讲出了特色和实效。

一是注重全员性。改变以往由支部书记一人讲的固定模式,一方面,针对不同行业党员的需求,采取因人施教的方法,邀请党校讲师、“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致富带头人、车间能手、“田专家”、“土秀才”等各领域优秀代表一对一、点对点与基层党支部对接讲党课,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层次党员受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力推行党员轮流上讲台讲党课制度,让更多普通党员成为党课的主角。今年以来全县共讲党课1500多场次,120多名普通党员走上了党课讲台,切实增强了普通党员参与党课教育的积极性。

二是注重灵活性。结合工作实际,将党课阵地从室内转移到室外,把课堂设置在社区院落、田间地头、企业合作社、精准扶贫一线等党员集中的场所,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既创造了党员接受教育的机会,也有效解决了党员忙于工作疲于应付党性教育的问题。武阳镇城西社区为有效解决社区退休党员干部年龄大、行动不便、信息不畅等难题,积极开展“送党课”活动,在社区院落为党员开设“流动课堂”10多场次,让老党员在自家门口就能接受党性教育。

三是注重实效性。针对讲党课不注重实效、不接地气,党课枯燥无味、农村党员不易理解的问题,授课人课前对课件进行“翻译”,用接地气的语气,通俗易懂的“土话”把理讲清、把事讲透,切实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县农技中心将党的理论、中央精神与村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田间地头上的“农技党课”60多场次,用“土话”为农村党员讲解冬季果树管理和农作物苗情监测等实用技能,让党课既有党味,又散发乡土气息。

四是注重多样性。创新运用新媒体、网络等形式,为党课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寺社区借助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载体为辖区内流动党员送去“网络党课”80多场次,得到了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了远程教育站点优势,通过“远程教育+党课”的方式,实现了农村党员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大理论知识的全覆盖。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为进一步提升党课的趣味性,组织党员观看《榜样3》、《信仰的力量》等影片1000多场次,在带给党员视觉盛宴的同时,启发引导大家对党性觉悟、党员职责的深刻感悟。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