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三强化三发挥”凝聚抓党建促脱贫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新机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新征程,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推动力、执行力和凝聚力。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理念,健全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三级责任”体系,签订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建立“四级联动联抓”机制,深化党建述职考评制度,要求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看党建,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责任清单》《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健全完善“四清单一台帐”,倒逼党建助脱贫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

二是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4+X”主题党日等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型、示范型党组织建设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先后对232名外出流动党员主动加强联系服务,对12名无故长期不参加党内生活的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270余人次,分7次调整优化贫困村驻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33人。开展大走访活动,落实联系群众“三个走遍”制度,组织80多名党员干部下村进组入户开展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意见建议132条。制定《漳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对排查出的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常态化开展整顿提升工作,切实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三是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驻村值班、民事代办和“四必到、四必访”等制度,结合实际定政策、想办法、做工作。积极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借助网络、微信、QQ等媒介创新联系方式、拓展联系渠道、提高联系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实施“双育双富”计划,注重把创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党员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基地创办“农家课堂”,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致富能力和水平。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协会22个,先后组建产业协会党支部3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5个,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