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项举措”抓实党建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任小东 点击:

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相关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通过夯实堡垒、锻造队伍、搭建平台、创办课堂抓实党建促脱贫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抓好“主心骨”,夯实脱贫堡垒。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采取县级领导、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四级联动联抓”等措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3个,全力打造阵地规范、管理有序、服务高效的党建示范点23个。围绕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服务功能不完善、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两委”干部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整合资金,新建、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4个,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49个,先后举办农村党员骨干脱贫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对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锻造“硬队伍”,凝聚脱贫力量。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乡镇为单位,对现任贫困村班子运行情况逐村排查,严格落实“双管村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调整撤换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1名、召回撤换第一书记11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06名。深入推进“能人引领”工程,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高三强”标准,先后选拔231回乡创业大学生、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50名担任村支部书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能力突出、担当作为、作风过硬”的农村带头人队伍,不断凝聚基层脱贫攻坚力量。

三是搭建“好平台”,打牢脱贫基础。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示范、产业资金支撑等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村发展潜力。深入推进“双育双富”计划,建成“双育双富”扶贫车间12个,培养党员大户120多名。持续推进“支部+”精准脱贫,建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电商等精准脱贫联合体68个,鼓励支持村党支部和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282个,创建“支部+”精准脱贫示范点20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2.5万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支部+人才+农户”“支部+合作社”等多种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产业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提高收入,切实打牢贫困群众脱贫基础。

四是创办“讲习所”,提升脱贫能力。先后建成县、乡、村三级讲习所149个,着重扶思想、扶精神、扶能力、扶文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群众会、板凳会、田坎会、道德讲堂等活动,选拔先进典型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信心、送斗志、送温暖。同时,组建精神文化脱贫宣讲团,把讲习所变成“扶志扶智大课堂”,通过讲典型、讲道德、讲风俗、讲文明,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受教育、有想法,进一步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提升自身脱贫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讲习活动1500多场(次),惠及农民群众3万余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