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四个注重”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军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漳县不断细化完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日常管理、服务保障等制度,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打造一支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学习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精准扶贫、“三农”知识、基层党建、政策法规等内容不断加强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共组织12名大学生村官先后赴甘肃农业大学、玉门王进喜铁人干部学院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坚持每季度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和心得交流,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注重实践锻炼。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一职多岗锻炼计划,根据各村实际工作需要,结合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灵活设立兼职岗位,鼓励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脱贫攻坚指导员、党建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政策法规宣传员等服,引导其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培训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4个,投资规模135万元,进一步拓展了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的空间和平台。

三是注重日常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从严规范县直及以上部门借调服务期内的大学生村官,不断细化考勤管理和请销假等制度,实行月总结、季报告制度,定期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调阅工作日志和期满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将考核结果与大学生村官转任、评优、培养、使用相挂钩,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

四是注重服务保障。及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发放一次性生活安置费3000元,督促各乡镇党委和所在村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必要的食宿保障,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大学生村官“3+1”结对帮带制度,即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驻村干部结对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帮其出点子、教方法和传经验等方式,使其尽快融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务管理,切实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对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在乡镇现有编制内聘用为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截止目前,共有62名大学生村官转为乡镇事业干部,进一步解决了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的出路问题,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