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多措并举全力探索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漳县依托县域资源优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主要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东西协作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收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抢抓乡村旅游促消费扶贫。漳县紧紧把握“康养漳县、天下贵清”的形象定位,打造精品,树立特色品牌,在乡村旅游示范村规划编制过程中做到“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突出产业聚集,实施“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城市”“旅游+教育”战略,在丰富休闲体验项目上做文章;围绕提质增效,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最大程度释放乡村旅游对“三农”的带动效应;围绕提升品质,针对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方面的需求,加强服务配套,全链条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围绕引客入漳,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营销合力,提高旅游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以来,漳县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快速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并作为漳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农家乐216,创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旅游专业村6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6个、旅游专业协会组织1个。

抢抓电子商务促消费扶贫。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漳县把电子商务作为促进消费扶贫、加快全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精准扶贫行动的新抓手,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新举措。为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特别是启动“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网店”等消费扶贫模式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注册成立了“漳县电子商务农特产品体验店”等电子商务体验店,切实架起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1,建成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36个、个人网店261,年经营额达1000多万元。

抢抓东西协作促消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漳县抢抓机遇,与长乐区积极进行衔接,签订《长乐区漳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在长乐区成立漳县农特产品展示馆,使漳县的马铃薯、中药材、土蜂蜜、沙棘饮品、手工编织品等一系列农特产品出现在展馆。同时,留下“带不走”的营销管理团队,进行营销管理。漳县农特馆开业第一天,50万元的农特产品订单从长乐区飞到漳县。1221,在长乐区举行的甘肃漳县农特馆揭牌仪式暨漳县农特产品购销订货会上,长乐区教育系统、卫计系统、乡镇、爱心企业等认购金额共计564万元的漳县农特产品,为漳县的农特产品提供了一个巨大的销售渠道。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