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续写新历史 谱写新篇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4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续写新历史 谱写新篇章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

 

在接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专访时,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定西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扶贫开发的历史。4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定西市广大干部群众创造和发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先后解决了可生存、有饭吃、能发展的问题,现在正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攻克坚中之坚、战胜难中之难,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唐晓明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定西的扶贫开发经历了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综合开发式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个阶段。国务院发起“三西”建设,开了全国区域性扶贫开发的先河,也让处于普遍性贫困的定西,重点解决了“可生存”的问题,贫困人口由170万人减少到13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62.9%1986年—2000年,是以贫困县为主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阶段。到1999年底,定西历史性地实现了基本解决温饱的扶贫目标,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农村贫困人口由138万人减少到9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62.9%下降到33.98%2001年—2010年,是以贫困村为重点的综合开发式扶贫阶段。定西市把参与式整村推进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壮大中医药、马铃薯、草牧业、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中国薯都、中国药都和全省草食畜牧业大市,重点解决了“能发展”问题,农村贫困人口由90.2万人减少到39.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98%下降到17.04%2011年到现在,是以区域和到村到户相结合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阶段。定西市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及“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山西太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和首要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大力发扬“三苦”精神,聚焦深度贫困,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84.24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6.53万人,累计减贫47.7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3.91%。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底的3612元提高到2017年底的6855元,年均增长13.7%。今年预计减贫11.74万人,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9.44%1101个贫困村有268个实现脱贫退出。

唐晓明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全市干部群众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树牢精准导向、聚焦深度贫困,下足绣花功夫,续写好定西扶贫开发历史,为未来发展谱写好新的篇章。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