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四措并举”着力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军 点击:

近年来,漳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不断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人才,从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深化培训效果四个方面入手,做实做细电商人才培训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一是培训对象求“精”。针对当前农村电商人才匮乏这一实际,将有能力、有意愿从事电商工作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乡镇驻村干部、年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种养加大户、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创业妇女、复退军人,特别是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等人员,通过乡镇调查摸底,县委组织部、县商务局、团县委等部门审核把关,精准识别选择培训人员,深入扎实推进电商人才教育和培养,努力打造一支精英人才带动、骨干人才支撑、应用人才广泛的电商人才队伍。

二是培训方式求“新”。把培育电商人才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举措,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甘肃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电商干部+县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在线培训、下乡巡回培训、手把手操作等方式进行电子商务培训,同时加大与兰州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力度,建立3个电商人才实训基地和1

个创业孵化中心,定期开展实践教学,使培训工作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灌输,而是将理论学习、操作演示和现场教学等方式结合进行,确保学员在短期内能够掌握电子商务实用操作技术。

三是培训内容求“细”。结合地域特色产业和培训需求,县商务局聘请淘宝大学讲师、甘肃咻一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讲师4名开展电子商务前期规划、网店建设与装修、品牌设计与推广等方面的培训,在市场品牌发展、农产品销售、产品定价、仓储物流、消费者数据分析,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刻的交流探讨,使其切实掌握网络营销的策略和技术,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共完成电子商务培训19期,培训3080人次,其中贫困户4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电商人才发展电子商务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

四是培训效果求“实”。通过建立健全政府牵头、政策支持、平台服务、社会参与的电商运营体制,进一步做好电商人才指导服务与跟踪管理,继续深化和淘宝大学、阿里巴巴等电商服务平台的长期合作关系,推动电商人才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当前,共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35个、个人网店261家,覆盖70%的乡镇和50%的贫困村。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400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100元以上,带动就业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