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三个注重”着力加强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王军 点击:

漳县在抓驻村帮扶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注重”,着力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生力军作用。

一是注重精准派人。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漳县以组建机构、充实力量为保障,建立“县、乡、村”三个层面的联合管理机制,在县、乡层面均成立了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分别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14名,负责协助乡镇做好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坚持精准选派、因村选人,按照“发展的领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要求,通过严格把关、合理配备、优中选优,85名熟悉农村工作、有帮扶工作经验、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二是注重支持保障。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激励保障的意见》,督促各乡镇和派出单位严格按照两个“六有”要求为驻村帮扶干部提供吃住在村必需的工作生活条件,并及时足额发放工作经费,按时报销生活补助和交通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了帮扶工作队的后顾之忧。同时坚持以正向激励调动帮扶干部积极性,加大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开通了《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风采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全县驻村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今年以来,先后表彰奖励优秀驻村帮扶干部41名,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21名。

三是注重严抓严管。为了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由县驻村帮扶工作常年督察队牵头,综合运用电话抽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乡镇党委及其党建办、派出单位分头印证的方式,电话抽查600余人次,实地督查11轮次,下发督查通报10期。并根据督查情况,试行开展“红黄蓝”三色预警问责机制,“蓝牌”提醒谈话,“黄牌”告诫约谈,“红牌”召回撤换。2018年以来累计提醒告诫驻村帮扶队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建办主任和派出单位负责人13人,对12名履职能力差、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予以召回撤换。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