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面向新时代谋划新举措扎实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漳县把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五大体系”作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向,积极探索健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有效推动干部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鲜明用人导向,体现事业为上,不断健全“选拔任用”体系。严把政治标准,不断总结完善政治纪律考察方式推行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四必审”,党委(党组)和考察组“两级评判”制度,新增民主测评中政治不合格的反向指标5项,从严审查考察对象政治品格,对政治不可靠、信念不坚定的干部,能力再强也坚决不用坚持依事择人,始终把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准确掌握干部的实绩,大力选拔在急难险重任务和解决民生问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树牢实干实绩导向。

二是强化教育实践,夯实源头基础,不断健全“素质培养”体系。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大教育,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与送课“下基层”的方式,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并不断完善落实学习、教育培训、谈心谈话等制度,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的全过程,教育引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有计划地从县直单位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先后选调部分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安监、拆迁、信访一线挂职锻炼,形成了“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骨干从基层来”的育人环境

三是突出日常了解,科学精准画像,不断健全“知事识人”体系。坚持每年开展以“三谈一提”谈心谈话活动,采取“多对多”“一对一”,发放《无记名谈话问卷》等方式,有效解决不会谈、不谈实际情况的问题,更加客观准确地了解掌握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德才素质、平时表现等情况推行干部日常了解“四不两直”工作法,结合组工干部蹲点了解干部工作,重点通过“三查三看”和列席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参与重点工作,随机地近距离接触干部。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开展“全员研判,一人一档”的方式,为干部精准画像。今年以来,分拟提拔正科级、副科级和90后三个层面,建立350多名的优秀年轻干部库,形成了“从多数人中比选择优用人”的良性机制。

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及时纠偏正向,不断健全“从严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大数据精细化管理建设,建立县管科级干部重要社会关系电子档案信息库,每名科级干部采集到社会关系回避信息平均8条以上。建立科级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季报告制度,累计收集各类违纪违法、立案审查等信息70多条,为干部交流回避、防止带病使用提供了真实快捷查询的第一手资料。不断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对有政治、思想、工作、作风“负面清单”的领导班子和干部及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切实打好“预防针”。实行“一把手”调整回访制度,年内先后新调整的10多名“一把手”进行两轮回访活动

五是注重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不断健全“正向激励”体系。在政治上激励干部,提拔重用了一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优胜劣汰、动态管理,集中调整补充科级后备干部240名,在全县评选了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在生活上关心干部,大力改善乡镇干部、驻村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对任现职时间较长、疲劳厌战、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或生活中有困难的干部分级进行谈话交流,及时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凝聚工作共识。在工作上支持干部,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符合10种容错情形的,及时容错纠错,减轻其承受的压力,激励担当作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