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渭源县“三个创新”激发党员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5日来源:定西党建网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渭源县在发展青年农民党员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关于发展党员新要求,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探索“三个创新”发展青年农民党员新思路,全面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激发了党员发展新活力。

一、创新工作机制,广聚“源头活水”。通过出台《关于加快培养发展青年农民党员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各乡镇党委认真组织村党支部详细排摸调查,全面掌握35岁以下青年农民的基本情况,建立全镇35岁以下农村优秀青年后备人才信息库,特别是对全县高学历青年农民、优秀女青年、乡村能人7.5万人等重点登记,建立了信息库。

二、创新组织设置,拓宽发展渠道。按照有利于培养发展优秀年轻党员、有利于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有利于培养乡村人才、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有利”原则,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打破以村庄、地域为界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使优秀青年农民直接可以在优秀青年农民党支部入党,拓宽了发展党员的渠道,有效破解发展党员“关门闭户”“近亲繁殖”等问题。在工作基础好的上湾镇为试点,以3个东西部对口帮扶“扶贫车间”中的务工青年为主体率先成立“优秀青年农民之家”并组建了优秀青年农民党支部,党支部指派每名党员结对联系5名优秀青年农民,4名优秀青年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全县发展青年农民党员创造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三、创新培养方式,激发入党激情。注重“线下”培养,引导青年农民列席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参加“主题党日+”、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活动,把党的思想理论贯穿于青年农民日常教育,使他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使他们亲身感受党员的责任和荣誉,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和加入党组织的信心。创新“线上”培养,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陇原先锋APP、先锋讲堂、微信平台、网络党支部等新媒介阵地,丰富内容,畅通与青年农民交流沟通渠道,加强对青年农民的日常教育、培训、引导工作。加强实践教育,引导、组织青年农民到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鼓励踊跃参到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经济、扫黑除恶、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全域内无垃圾治理等村级中心工作中,在实践中经受组织考验,强化宗旨观念。通过不断培养,截止9月底,全县递交入党申请的青年农民达140余人。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