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多措并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任小东 点击: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一是配强一名带头人。坚持把“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任标准,不断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采取本地能人择优“推”、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择优“引”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择优“派”等方式,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高三强”优秀党员选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目前,全县135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致富能人20多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30多名、复转军人10多名。

二是建好一个强班子。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领导包抓制度,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抓,建立整改台账,强化整改措施,今年已完成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3个。加快推进后备干部人才培育,注重从返乡青年、大学生、致富能人中建立后备干部数据库,严格按照村干部选拔标准,从606名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拔,及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加强村级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对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选准一条好路子。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组织县乡村干部外出观摩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转变观念。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共同商议,科学深入谋划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充分发挥自身的基础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采取“支部+人才+农户”“村集体+农户+公司”“支部+合作社”等多种模式,盘活农村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户收入,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四是健全一套硬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常态化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持续推进“双管村官”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建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与薪酬待遇、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直接挂钩,不断激发工作动力活力。继续推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完善党建工作追责问责机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