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漳县紧盯问题抓整改促进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来源: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作者:汪会忠 点击: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骨头”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漳县紧紧围绕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有关办法要求对标自查,逐项整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一是紧盯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抓整改。针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普遍存在的省市帮扶队长优于县直单位帮扶队长、贫困村帮扶队长优于非贫困村帮扶队长的问题,县委组织部严把人员选派入口关,坚持因村选人、因人择岗,综合考虑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把最优秀、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最需要帮扶的村。目前县直单位选派的55名帮扶队长平均年龄36岁,其中科级干部25名,科级后备干部19名。同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召回撤换力度,先后开展2轮自查评估,对14名年龄偏大、身体欠佳等原因不宜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帮扶队长予以优化调整,对12名履职能力差、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予以召回撤换,进一步优化驻村帮扶人员结构,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切实解决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

二是紧盯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抓整改。针对新调整队长转变角色慢、个别帮扶队长“身下心没下”、帮扶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坚持督查和培训“两手抓”,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能力。县驻村工作常年督查队坚持每月不定期实地督查,通过“查”到岗情况、“问”村情户情、“考”扶贫政策、“看”帮扶成效,督促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周学习、月例会”制度,今年先后举办驻村帮扶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帮扶队员900多人次,印制发放了《十九大精神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100问)》《漳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培训资料汇编》等资料400余份。建立新任队长培训制度,对新任队长采取“压茬交接、结对帮带”等方式,传经验、教方法,促使尽快进入角色,切实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

三是紧盯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抓整改。针对个别帮扶队长工作宣传不到位,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不了解、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县委组织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开通了《漳县帮扶工作队风采》电视宣传专栏,并在“绚丽漳县”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播出,集中展现在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帮扶队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县上下营造关心支持驻村帮扶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探索开展了“一述四评”活动,每季度由帮扶队长、第一书记围绕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代表、驻村干部、县乡分管领导进行评价打分,今年各乡镇已累计开展“一述四评”活动260余场次,参与测评7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的了解和认可度。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