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漳县动态 > 漳县动态

漳县长乐扶贫协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来源:定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携手同奔小康路

——漳县长乐扶贫协作掠影

 

深秋时节,福州市长乐区党政代表团来到漳县,走访农户,访贫问苦,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察看帮扶项目进展情况。他们走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看产业发展,询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两年来,漳县长乐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出喜人硕果,两地确定扶贫项目,争取帮扶资金4927.05万元,带动7600多户2.7万多人增收,帮助1700多户8000余人脱贫,20个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漳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和全省25个特别困难县之一。20173月,长乐区和漳县签订了《长乐区漳县扶贫协作框架帮扶协议》,成立了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协作帮扶机制,形成了扶贫协作合力。两地携手奋进,坚持优势互补,在资金、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长乐区13个乡镇(街道)与漳县13个乡镇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确定33家企业对口帮扶漳县40个村,共落实帮扶资金1200万元。双方制定了特色产业帮扶项目,其中中药材种植项目,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连片区种植基地1.2万亩,受益贫困户54002.1万余人;中蜂养殖项目,帮扶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每户免费发放中蜂5箱;养殖驴、牛项目,涉及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1头驴或牛,每户预计增收5000多元。探索“扶贫车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明确“一企一村”帮扶责任。找准合作项目,延伸帮扶范围。创新社会帮扶机制,激发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参与扶贫协作。

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项目是关键。长乐区通过落实帮扶贫困村项目,建立了手工香醋酿造厂、中峰养殖基地、食用菌种植产业园等,让贫困户受益。今年,长乐区计划投资8864.1万元建成17.29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站,其发电及补贴收益重点用于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收益。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1977万元,扶持1977户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户均补助1万元。

在人才扶贫方面,今年,长乐区对漳县农民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1000多人。长乐区10余家企业提供2875个岗位,并在漳县举办人才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17人。同时,多批次组织输送劳动力3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6人。深化劳务扶贫协作,开拓校企合作新思路,组织长乐区重点企业与漳县职业中专合作,招收“冠名班”30名贫困户学生,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后,在第三年输转至企业顶岗实习,实行同工同酬,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8月,首批15名学生在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完成3个月的顶岗实习。帮助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围绕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保障,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漳县选派13名医务人员赴福州进修培训,选派20名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赴长乐区参加跟岗培训,选派县直相关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39人参加长乐区各类培训。同时,长乐区委组织部选派专人带领11名教育、医疗专技人员赴漳县挂职交流。长乐区还向漳县捐资助学159万元,受益贫困学生340名,其中大学生220名,高中生120名。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