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专栏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2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漳县大草滩镇酒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队长、第一书记  李正春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出版发行以后,漳县县委组织部随即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要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作为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点内容,深研细读。作为深度贫困村的酒店村党支部,第一时间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等方式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在册农村党员原原本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所蕴含的思想精华和意志品质。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脚踏实地、历尽磨炼是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会感到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从1969年年初到197510月,他在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那时候,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生活环境除了昏暗的窑洞就是漫山遍野的黄土。可他仍然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群众苦干,大干。后来他讲,在插队期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吃苦和几十年始终如一的“不忘吃苦”情怀,奠定了他治国理政思想的立足点,为当代青年励志成才提供了鲜活教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供了生动范本。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也告诉我们,只要经受了艰难困苦的考验、锤炼了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品质,在人生的不同时期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够处变不惊、应对自如,这也是新时期我们各级干部做好农村各项工作最应具备的基础性素质。

二、一心为民、争创业绩是赢得群众支持的保证

“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在任梁家河村支书以后,他一直想改变村里的生产生活面貌,改善村民的生活。在那片黄土地上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 最终以纯朴的为民情怀和一流的劳动业绩取得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也形成了他为民、惠民、富民和“以人民为中心” 的发展思想。这也是新时期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做好工作、赢得广大群众支持的保证。

三、身先垂范、勇于担当是引领群众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去插队的地方,是全国1600多万插队知青中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对此,他没有抵触,没有怨言,与群众一起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拦河、打坝,什么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而且一干就是七年,连村里的人都感叹:“咱一般的老百姓都吃不了这苦!”这七年是受苦受难的七年,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七年。这段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生活历练,磨练了他的意志品格和奋斗精神,对总书记后来的成长乃至整个人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也告诉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必须要培育不畏艰难困苦的气概和精神,在经受艰难困苦中锤炼成长。现阶段,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身先垂范、勇于担当,全力引导广大群众稳步推动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中锤炼出的“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的精神、情怀和品格,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造就了一个卓越领袖,还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给养,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走好新长征路、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倍加珍视、发扬光大。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