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归档栏目 >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专栏

豪情满怀再出发 在农村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1日来源: 作者: 点击:

豪情满怀再出发 在农村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有感

漳县贵清山镇草地下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曹文辉

 

近日,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推荐下,自己被县委组织部选派为贵清山镇草地下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这对于深爱农村工作的我来说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一件事,但是连日来,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不少的压力。草地下村是我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水平严重落后、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极为艰苦,作为一名新选派的帮扶队长,我不仅肩负着单位领导对草地下村要求实现如期脱贫的殷殷重托,还满载着组织部门对自己工作的充分信任,更承载着乡亲们对自己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厚切期望!到村开展工作以来,带着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和拓宽收入渠道等诸多问题,我在工作中不断地寻求答案,或许是自己勇气不够、亦或许是自己能力不足,自己总是在困惑与迷茫中徘徊。直到我拿到县委组织部发放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本,看过一遍之后便爱不释手,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经历给了我很多启示:

一是敢于吃苦,乐于吃苦。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梁家河村条件是极其艰苦的,来自京都的他没有一丝怨言和抵触,七年的知青岁月是习总书记受苦受难的七年,更是他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七年、这种艰苦的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品格和奋斗精神。每当读到与总书记与乡亲们打成一片“修坝”、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建“代销点”的故事,读到做群众工作的故事,我都感触颇深,现在的我不就缺少这种想干就干的精神吗?这不就是我们现在学习习总书记福州工作时强调的“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精神吗?总书记的实干精神从青年时期就可见一斑,真的需要自己穷尽一生去学习!二是克服困难,坚持学习。习近平到梁家河插队期间,装满了两箱子的书。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对知识有强烈的渴望,他在田间地头休息间隙抓紧读书,干了一天活再累,晚上也要在窑洞的炕桌上读书、写字,直到到深夜。他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他读书注重分析对比,力求知其所以然,不仅有政治、历史,有文学、哲学、军事,还注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经典古籍。习近平总书记不间断的学习让自己在艰苦的生活和劳动环境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性情,提升了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刻苦学习精神值得我学习一生!三是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习近平认为自己“就是个普通农民”,还经常说他是“老陕”,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他曾自述:“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通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后,习近平就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并脚踏实地去做,去苦干实干。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他在田间地头的一锄一犁、与农民朋友战友掏心窝子的一言一语,都充分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革命宗旨。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这一点更是我此生学习不尽的!

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记载了总书记从黄土高原最基层的农村一线党支部书记干起、在艰难磨砺和丰富实践中历练成长起来的宝贵经历。对于当前战斗在贫困村的自己来说,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次活生生的感人事迹,都是鼓励自己战胜困难的坐向标,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不但真真切切锤炼了自己的党性,并且也实实在在坚定了自己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