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漳县“三步走”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发布时间:2017年8月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曹超群 点击:

漳县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探索推行训前疑问式调研、训中菜单式教学、训后跟踪式回访的三步走模式,切实增强干部学习主动性和教育培训实效性。

一是训前疑问式调研,确保内容贴近需求围绕脱贫攻坚和基层工作中的热点、重点问题,通过发放《培训需求调查表》和平时调研,广泛搜集各级干部的培训需求,并将培训需求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后,广泛征求授课(兼职)教师意见,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课程。初步形成了理论政策模块、实践教学模块、能力提升模块和县情实际模块等四类必学课程为主体和领导干部要学好哲学、财会基础知识、礼仪与形象等内容丰富的选学课程为辅助的课程体系,并拓展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和县检察院两个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员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做到教学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和实用性。

二是训中菜单式教学,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坚持“个人定制、集中下单”,积极推进干部自主选学,着眼工作需要,密结合干部兴趣爱好和岗位需求,将课程细化分类为理论政策、重要论述、依法治国、廉洁从政、党史党建、涉农知识等方面的52个特色专题和精品课程。在课程安排前向学员发放《菜单式选学调查表》,由学员进行菜单式选学,根据选择率的高低设置培训课程,切实做到教学员需要的、想学的知识,引导学员积极参与教育培训,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培训吸引力。

三是训后跟踪式回访,确保实效融入工作。将培训实效助推工作任务落实作为根本目的,在每期培训结束后,要求学员在一季度内撰写一篇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运用培训结果的报告,并择优在党建网、组工信息刊登,促进学员独立思考,主动将培训实效融入实际工作,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效。同时,结合平时党建督查、干部考察、专项考核等工作开展,采取谈话了解、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在了解情况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中跟踪了解培训效果、学员收获及实践运用等情况,达到一人受训、众人受益、工作见效的目的。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