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漳县“双育双富”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9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赵丽娟 点击:

近年来,漳县着力破解党建扶贫措施精细化程度不高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实施“支部+”精准脱贫的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开展了以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育,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育双富”计划,引导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党性教育+技能培育,提升脱贫能力。全面推行固定活动日“2+X”活动制度,把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两项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红色教育等活动,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觉悟。根据农村党员实际需求、致富需要、村域经济规模和产业发展特点,以党校、职专、产业基地为依托,重点以农村 45岁以下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灵活开展特色种、养、加、销等专题培训,并为党员致富大户订阅培训教材。马泉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活动,通过在党员家门口醒目位置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子及要求全体党员工作时佩戴党徽,公开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盐井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当地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中蜂养殖,通过举办养蜂能手职业技能大赛、邀请中蜂养殖能人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提高蜂农养殖技术。目前该镇中蜂养殖户731200余箱,年产蜜量达3万斤以上,建立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二是带头致富+创业致富,拓宽致富渠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鼓励支持村干部能人带领群众走产业致富的道路,以村党支部为依托,通过“村干部+贫困户”的模式,达到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目的。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有一定创业基础和条件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牵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或通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等方式,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东泉乡林泉村党支部书记王早祥结合乡党委实施的“千户万箱”甜蜜工程,先后赴天水、云南等多地考察学习,在乡党委聘请的养蜂专家的指导下,2016年购买了100箱中蜂,发展中蜂养殖,今年产蜜2000斤,扩群80箱,收入达14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该村中蜂养殖户达到1062520箱,预计该村今年产蜜10吨,产值100万元左右。马泉乡紫石村党员田永成,投入资金60万元,创办成立了顺康养殖合作社,引进良种羊、母牛、鸡苗 3200余只(头),吸收3户贫困户负责该合作社养殖事宜,每年所得净利润全部归贫困户所有,预计每户每年增加1-2万元左右。

三是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激活发展动力。县直有关部门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党员创业支持力度,在每个村选拔2名以上带头致富、带头脱贫的党员进行重点培养,培育1个以上辐射带动能力强、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县委组织部通过争取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中蜂养殖人才项目及协调产业贷款等方式,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在盐井镇许家咀村建成李子林休闲园,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在马泉乡等乡镇建成7个中蜂养殖示范基地,带动150多户群众发展中蜂养殖;帮助金钟镇回乡大学生赵丽清协调产业贷款10多万元,建成生猪养殖、良种繁育及购销经营基地,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县人社局积极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创业培训,先后对普通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开展创业培训,并为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创业贷款3-5万元,解决资金瓶颈。团县委以“发展电子商务,促进青年创业,助推精准扶贫”为目标,先后建成“一村一电”村级服务站20个,培训农村创业青年130多人次,帮助农村青年开办农特产品销售网店69家。各乡镇发挥“后盾”作用,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产业带头人,加强对农村种养殖大户的实用技能指导。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