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漳县委员会组织部LOGO

天下贵清  康养漳县
图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漳县四大工程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4日来源:中共漳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王永胜 点击:

漳县坚持把素质教育、实用技术培训与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创新培育载体,统筹各类资源,通过实施素质能力提升、本土人才培育、精英人才引进和优秀人才选拔“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县乡(镇)联动、农科教相结合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充分发挥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两个县级培训中心”作用,每逢双月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乡镇课堂”,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同时,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中蜂养殖和油用牡丹等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强化农村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的实践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创新能力、对农业科技成果的运用能力和示范传帮带能力。今年,计划举办畜牧养殖、妇女家政、农业科技实用技术等精准扶贫实用人才培训班194800余人次。

二是实施本土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开展农村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产业型人才培养工作,统筹抓好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带动型和社会服务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农口部门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技术入户”系列活动,在春耕春播等关键时期开设“田间课堂”,引导“田秀才”“土专家”等群众身边人开展巡回讲解,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养殖一线进行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今年,重点培养一批中药材、设施蔬菜、花卉苗木、油用牡丹种植、中华蜜蜂、放养鸡、蕨麻猪养殖等产业骨干人才,进一步引领和带动农业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实施精英人才引进工程。借助长乐市帮扶的有利时机和人才技术优势,邀请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高层次农业专家23来我县开展考察指导、合作交流、传授技术,计划举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训班2期,讲授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技术经验,规范提升设施农业、特色产业、旅游开发等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长乐市企业人才来我县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产业园区,投资兴办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推进中药材、油用牡丹、中蜂养殖和文化旅游等产业链建设,推进农村产业实用技术人才培育培训。

四是实施优秀人才选拔工程。坚持“放手管理、大胆使用”的原则,优先将150名年轻有为、有发展潜力的乡土拔尖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对68名政治素质硬、发展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群众威信高的致富能人,通过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正职,为村级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按照《漳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和《漳县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优先选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受到群众认可的22名农村实用人才进入拟选拔县管拔尖人才范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村实用人才创业致富、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篇:

下篇: